目錄
Your Cart

會長獻辭

創會會長 -胡芬妮校長

蛻變中的美容行業,與終身學習持續進修
香港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前來渡假、從商,經濟得以蓬勃發展,實在是港人的努力成果。其中主要是服務行業,尤其視是化妝品及美容護理行業所作出的卓越貢獻。

明顯地,香港社會在蛻變的過程中,巳演變成一個以金融個和服務為中心的社會體制。要保持本港服務業的不凡魅力,讓每一位客人都有稱心如意、滿載而歸的體驗,優質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是不二法門。

回顧近年來,美髮美容業已由簡單的理髮化妝業進化成一種融合美容、身心、健康的整體性休閒服務行業;明顯地,消費者一方面越來越關注自己的儀容和身心的健康,同時亦認真地選擇優質的產品和更高的專業技能服務。

在這個蛻變中的開放自由市場,行業面對各種挑戰,我們必須提高行業的質素,這是唯一可以令美容行業不被淘汰的正確方案。今天,美容美髮行業空前大團結,為了適應變化,我們必須不斷學習,持續進修,提昇自己的能力(Competency)。

有見及此,本會在各界友好及專業人士的支持下,得以成功地個和積極地參與政府及有關的社團,制訂多項行業技能水平標準、考核個和專業守則,設立廣泛的專業認證,如政府推行的「資歷架構及行業資歷評審」等,這樣可以初步設定行業的技能標準,包括:設施、產品、服務質素、技師資格認可、培訓計劃等,也就是說,這樣把行業具體的規劃起來,應可取得社會人士對我們美容行業的肯定和認同。

為了有效將美髮美容行業規範起來,進一步把專業技術提昇達至臻完美的,境界,有學歷及擁有國際認可專業資格之美容師、美髮師是不好缺少的元素和動力。為了培訓優質的技師,培訓合資格的導師更是當務之急。經過兩年多的努力,本會已成功與英國CIBTAC、英國City & Guild、香港職業訓練局及香港教育學院舉辦了美髮美容導師文憑班,培訓了多名合格的美髮美容導師,大大提昇專業知識外,還能改善教學技巧,更具教學效益之餘,亦可藉此更專業地發展美容美髮業。

今日是香港國際專業導師協會三周年的大喜日子,本人有幸被選為主席,我在此向大家發佈一個大好消息,這是香港美髮美容界第一次的盛事,亦是本會為行業邁向專業化、國際化所作出的貢獻--在本屆的美髮美容導師班中,有8位畢業同學已成功被香港教育學院甄選修讀「榮譽教育學士學位課程」;也就是說,擁有學士學位的美容美髮導師已經誕生!希望這幾位同學在未來的日子裡,能致力培訓優質美容美髮導師,在工作中發揮光芒。

我再一次多謝各位對本會的支持,更感謝本會的委員對是晚和會務作出忘我的貢獻。最後,我希望與各同業分享一金句,希望大家共勉之:終身學習,持續進修,是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胡芬妮      謹上

香港國際專業導師協會 主席
香港學術及資歷評審局 學科專家
香港教育局資歷架構委員/考評員
香港職訓局青年學院 學位講師


2019-2022 會長
朱似萍女士

非常榮幸能當上香港國際導師協會會長,亦很感激創會會長胡芬妮校長多年來為協會作出的貢獻,推動業美容業專業資格發展,提升從業員專業化及在爭取從業員權利不遺餘力,而成績亦有目共睹,謹代表2019-2022新一屆委員會委員及一眾會員感謝胡校長。

能夠成為新一屆會長,感恩胡校長及會員的支持和信任,我會秉承創會會長成立本會的宗旨,通過內部資源及與結合不同的機構或策略性伙伴,積極組織並參與不同活動,具體落實並深化宗旨,提升業界專業地位,確守專業守則,加強業內及社會各持份者的溝通,讓社會認識並認同我們的專業性;同時亦爭取並捍衛從業員的權益。

2019-2020相信是最具挑戰性的兩年 – 2019年社會事件,加上2020影響全球的新冠肺炎疫症,香港百業都受到嚴重影響,而美容業是當中最受影響的一環。由疫情開始至今,美容院已被三度勒令停業防疫,迄今已合共100多天。停業導致不少美容院倒閉,同時令整個行業的生態鏈遭受前所未有的打擊,從業員為生計亦被迫轉行,同時上遊的培訓、儀器及產品供應商亦面臨重大挑戰。然而,挑戰和困難卻令我們更團結,更努力去保護這個行業,提升防疫質素,成為一個「零感染」源頭的前線服務行業。「困難令我們團結,挑戰令我們進步」,我們希望業界內從業員,不論是老闆或是美容師,培訓導師或是學員,都能繼續努力,萬眾一心,成就美容專業化提升至更高層面。

謹此多謝邵家輝議員及同業友會一直以來對業界及本會的支持。儘管我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嚴竣挑戰,我們相信只要抱有希望,團結一致,謹守崗位,提升專業,定能走出困境,為美業開創更好新的一章。